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林荫街道党工委各级党组织书记项目进行时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2-08-25  分享到:

    编者按:今年以来,林荫街道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“书记领航工程”和全面推行“五题五责”工作法的重大意义,研究确定27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,推动“一把手”抓基层党建职责落地见效,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、整体提升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(一)林荫街道党工委

项目内容:依托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入第三方培育社会组织,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,引导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,形成以党建为引领、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为基础、专业化社会组织为支撑,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,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综合体系,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,推动实现高效能治理。

进展情况:已与第三方乌海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合作,以海馨社区、温馨社区、大庆社区为试点,开展加强社区平台建设、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、培育壮大社会组织、链接社会各方慈善资源、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等工作;升级改造海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,现设计方案已出,目前正在走预算;新孵化“与爱同行”助残志愿服务队,正在邀请爱心企业加入;新孵化“手艺人”志愿服务队,通过“低偿+无偿”为特殊群体和辖区居民提供理发、缝改衣服、电器维修、水暖维修等服务;新孵化“庆·联”社工培训团,采取“线上+线下”“实操+现场处置”等模式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质量水平。

(二)林荫街道机关党支部

项目内容: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、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、丰富党建活动载体,着力把“党员活动室”打造成为街道党员管理、教育、活动、服务和交流互助的工作平台。依托街道现有阵地,对党员活动室进打造,进一步丰富上墙内容。

进展情况:根据实际情况,重新设计展示方案。党建墙以永远跟党走,共筑中国梦”为主题,规划布置党旗、入党誓词、党员权利、义务等内容,营造出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。经过改造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加强党性教育、研究党建工作、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现已完成打造

(三)大庆社区党委:

项目内容:小区治理要充分发挥居民主要力量,以让群众满意为社区服务为最终目标。借助“一社一年一事”议事机制,完善交警小区居民自治制度。

进展情况:规范小区自治小组服务项目,让居民自治走向正规化、物业化管理并总结可推广经验。1.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,在资金的使用上,从决策实施到评审、监督,居民代表全程参与,确保资金的使用能切实满足居民的要求。经过初步做预算交警小区安装监控需1800元,现目前小区大门处监控已安装,小区内的其他监控近日将进行安装;2.建立民意收集机制,协商议题“民事民提”。通过设立居民意见箱、公布服务电话、进行网络征集等不同渠道收集小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研究居民的需求和有待解决的热点问题,通过汇总、登记、研究的形式,确定协商议题,为引导居民开展自治做好基础。因前期居民自治管理者年龄过大,目前正在推举适合居民自治管理的年轻居民。

(四)海馨社区党委

项目内容:通过“以社孵社、以社育社、以社聚社、以社链社”的工作思路,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至少三支。

进展情况:海馨社区已与第三方乌海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制定计划,开展活动,与爱心协会、爱心企业开展送温暖,为辖区困境儿童送学习用品;元宵节与社会组织开展闹元宵活动,通过开展不同类型活动,不断从中挖掘和培育社会组织,通过“以社孵社、以社育社、以社聚社、以社链社”的工作思路,积极探索构建“1+1+N”内聚外引双轮驱动模式,有效推动“五社联动”工作,先后培育发展“银发宣讲团”、“妈妈帮帮团”、爱糖教育等志愿服务队伍。近期培育和孵化了一支“手艺人”志愿服务队,并制作了3000余份“暖心服务连心卡”发放到辖区老年人、特殊人群手中。小小一张联系卡包含有辖区网格长、网格员的姓名、联系方式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,通过“低尝+无偿”为特殊群体、居民理发10余次、水暖维修2次、缝改衣服5次、电器维修4次等。

(五)金裕社区党委

项目内容:建立“爱心中转站”,回收农户、金裕市场里店铺、摊位等由于挤压、磕碰等原因无法正常售卖的蔬菜农产品,集中放置在“爱心中转站”内,免费让有需要养殖户领取。

进展情况:已开展中转站活动。葡萄种植户于德海与养殖户建立中转关系,养殖户的牛粪免费提供给葡萄种植户;社区修建绿化带和种植户剪枝后废弃枝叶免费提供给种植户;为居民建立长期的中转协议。在金裕市场内设立一处固定的“爱心中转站”,解决附近零散商铺的受损农产品的重复利用,受损农产品由流动性较强的零散养殖户自取。


主办: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党网联盟  联系电话:18447134187   传真:0473-2993736   联系人:王丽英
蒙ICP备 16000249-1号   技术支持: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