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图片新闻

过五关破六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0-03-01  分享到:

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,林荫街道党工委迅速落实市委、区委的部署要求,以网格化管理体系广泛动员群众、组织群众、宣传群众、服务群众,突破疫情防控“五大关卡”“六大难题”,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,严密构筑群防群治的第一道防线,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。

突破指挥关,破解调度不畅难题

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,如何统筹协调、合理高效地进行人员调度是街道防控工作亟需解决的难题。社区原有的网格化管理体制面对疫情防控“战时”状态,出现了压力传导不到底、统筹组织不到边的问题。街道及时部署各社区将网格化管理调整为网格长—小区片长—楼栋长—单元长四级架构体系,畅通信息渠道,责任层层落实,明确工作任务、明晰工作节点,切实做到指挥若定、令行禁止。

 

突破封堵关,破解小区封闭难题

林荫街道辖区大院数量多、平房区占地广、三返人员结构复杂,小区和人员管理难度大。为有效做好小区封闭管理,街道经过三轮调整将居民小区划分为30个封闭片区(包含7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及7个平房片区),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,关闭全部次要出口,仅保留一个出行安全通道,设置疫情防控值守点位,全天候巡查、消毒,破解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多、防控管理难的问题,切实推进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。

疫情防控期间,兰亭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,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街道对兰亭小区紧急采取硬性封闭管理避免交叉感染。由于各点位疫情防控压力较大,街道组织班子成员轮班驻守兰亭小区,落实消杀、清洁等防控措施。“您好,您家中有什么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吗?”“各位稍等,今天的午饭马上为大家配送。”“根据官方最新数据,乌海今日无新增,请大家不信谣、不传谣!大家在坚持几天,隔离期马上结束!”这是街道工作人员每日必备的问询沟通,加强与隔离人员联络,保障其生活基本需求,及时发送疫情最新进展,对居民进行鼓励,缓解紧张情绪,引导居民不信谣、不传谣,顺利度过隔离期。

 

突破值守关,破解力量整合难题

小区封闭是城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,林荫街道为破解值守人员力量不均衡等难题,以网格化管理为重要武器,以智能化管理为有效手段,推进疫情防控管理精细化。街道以四级网格体系为基础,以在职党员为依托,发挥示范带动作用,以居民志愿者为主体,充实“四长”队伍,努力构建群防群治、联防联控体系。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,凝聚起疫情防控“人民战争”的强大合力,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平稳交接,切实做到值班接替不断岗。在此基础上有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,推广使用实名制扫码智能化管理模式,确保小区居民进出顺畅,同时分类施策,针对辖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,发放纸质通行证,满足各类人群正常出入需求。

 

突破管理关,破解人员监管难题

林荫街道针对辖区面积大、流动人员多等实际情况,进一步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,纵向织牢防控网络,“四长”通过地毯式摸排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、数据准;横向织密防控网络,对往来车辆人员逐一排查,做到防输入、防蔓延、防输出,实现网不漏户、户不漏人。针对居家隔离人员,通过安装无线摄像头,进行24小时监控,网格员化身“护理员”“代购员”“保洁员”,点对点提供居家隔离服务,做到生活上关心、心理上疏导,确保隔离人员顺利度过隔离期。

 

突破宣传关,破解人员聚集难题

林荫街道辖区内老年人多,呈现爱外出、爱聚集的态势,林荫街道从宣传、关怀双管齐下,引导老年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。

“大娘,你要出门买什么呀?您可以跟社区联系,可以给您配送上门。”“大爷大娘们,现在疫情这么严重,你们都把口罩带好,尽量减少外出,避免感染!”各社区积极发动“四长”等志愿者,在小区空地、卡口等容易人员聚集的点位,劝导老年朋友们减少外出;对于“顽固不化”的老年群体,通过大喇叭、移动音箱等设备不间断播放宣传音频,进行针对性宣传。各社区组织“四长”主动上门,不定时了解独居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需求,提供跑腿代办服务,让老人们感到社区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关怀,引导老年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,筑起隔断疫情的坚固防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主办: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党网联盟  联系电话:18447134187   传真:0473-2993736   联系人:王丽英
蒙ICP备 16000249-1号   技术支持: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